教育部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 教职成〔2021〕3号

发布者:周娟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551

教育部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

教职成〔20213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

2021412日至13日,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孙春兰副总理出席会议并讲话。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做好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学习领会,准确把握指示批示和大会精神的丰富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职业教育,多次到职业学校视察调研,对职业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全国教育大会特别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印发以来,各地各部门和职教战线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改革增强活力、提高质量、推动发展,一些标志性、引领性改革举措取得显著成效,培养质量稳步提高,专业布局持续优化,改革试点深入推进,政策保障更加有力,国际影响不断提升,职业教育的面貌焕然一新。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时刻,经党中央同意,召开第一次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并对各级党委和政府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强调了职业教育的重要作用,明确要求建设高水平、高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注重学生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习惯的养成,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支撑。孙春兰副总理发表讲话,深入分析了职业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全面部署了加快建设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的新任务新举措。

  这次大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职业教育在国家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对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是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各地区各部门各学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的时代背景,充分认识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的战略要求,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大会精神的责任感使命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二、聚焦重点任务,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各地区各部门各学校要按照中央要求,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逐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重点抓好以下任务:

  (一)坚定不移地坚持类型教育基本定位。树立科学的职业教育理念,准确把握职业教育是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培养能力的实践教育、面向市场的就业教育。建立层次分明、衔接紧密、结构合理的职业教育体系。强化中等职业教育的基础地位,推动实施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建设一批优秀中职学校和优质专业,实现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协调均衡发展;推动高等职业教育提质培优,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建立健全省级统筹的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制度。深化职业教育评价改革,形成具有职业教育特点的评价标准和办法,健全国家、省(区、市)、学校三级质量年报制度,加大对职业教育质量统筹监管的力度,引入第三方开展评价监测。

  (二)坚定不移地加快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坚持德技并修、育训结合,把德育融入课堂教学、技能培养、实习实训等环节,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衔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培养学生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学生刻苦学习、精进技艺、全面发展。一体化设计职业教育培养体系,推动各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内容、考核方式等衔接贯通。探索“岗课赛证”相互融合,把住1+X证书制度质量关,引导职业学校充分利用行业龙头企业在专业人才培养和评价方面的成熟标准,结合自身实际,充实改造提升相应课程和专业。动态调整专业目录,通过差异化投入、政策项目引导等方式,鼓励学校更多开设紧缺的、含金量高的专业,帮助更多青年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针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民、在岗职工等不同生源分类施教、因材施教,满足不同学习需要。要建好国家“学分银行”,推动各种学习成果之间的互认转换,为终身学习提供机会。

  (三)坚定不移地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构建政府统筹管理、行业企业积极举办、社会力量深度参与的多元办学格局。注重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灵活开展工作,围绕企业需求,善于用市场机制,探索互利共赢的办法,鼓励探索职业学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职业学校在企业建设实习实训基地、企业在职业学校建设培养培训基地,校企共建共管产业学院、企业学院,引企入校、引校进企、送教上门,延伸职业学校办学空间。推广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面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探索高层次学徒制。引导职业学校发挥专业优势,主动与优质企业开展双边多边技术协作,共建技术技能创新平台、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和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服务区域中小微企业技术升级和产品研发。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在“留学中国”项目、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中设置职业教育类别,探索“中文+职业技能”的国际化发展模式。

  (四)坚定不移地建设技能型社会。着眼需求,提升技能的适应性,紧盯产业链条、紧盯企业需求、紧盯社会急需、紧盯市场信号、紧盯政策框架、紧盯技术前沿,提高技能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匹配度,加大现代生活和重点人群的技能供给,加快技能教育的公共基础设施和数字资源建设,提高全民技能素质,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深化改革,提高技能供给质量,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结构,进一步深化课程教材建设与教法改革,进一步实化学生实习实训环节,进一步细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举措。公平普惠,提升全社会技能水平,坚持开放包容、便捷灵活、协调发展,完善技能人才的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向所有社会成员敞开大门,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发挥职业教育在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作用,加大涉农职业学校建设,发展面向农民就业创业的职业教育与技能培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五)坚定不移地加强保障发展机制。完善多元投入机制,进一步落实新增教育经费要向职业教育倾斜的要求,建立与办学规模、培养成本、办学质量等相适应的财政投入制度,逐步提高中高职生均拨款水平。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决打破学历和文凭的条框限制,健全“固定岗+流动岗”的教师管理制度,拓宽从行业企业选拔优秀教师的渠道,通过绩效工资奖励等多种方式,吸引优秀技术技能人才加入职业教育。改革教师培养培训制度,建好一批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落实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构建职前职后一体化、校企双主体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发挥信息化支撑作用,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快数字校园建设,推出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和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一批国家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全面提升职业教育的信息化水平。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大会精神落实落地

  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重要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各学校要牢牢抓住这次职业教育大会的历史性机遇,认真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一)加强长远谋划。抓住当前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有利时机,认真谋划、精心布局,做到“六有”:有体系的构建,围绕技能型社会建设的需要来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查缺补漏、强身健体。有质量的公平,办好职业教育,让更多人长技能、就好业,生活得有尊严、体面、幸福。有差异的均衡,正视差异、理解差异,缩小和弥补差异,推动西部地区职业教育质量明显提升。有特色的标准,进一步强化标准的支撑引领作用,健全教师、课程、教材、教学、实习、实训、信息化、安全等职业教育特色标准体系。有重点的改革,在办学体制、育人模式、考试招生制度上加大力度,着力破除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有竞争的合作,职业教育对外开放要保持定力,推动对外开放提质增效。

  (二)建立狠抓落实新体制。做到六个“到位”:指挥到位,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到一线当总指挥,全力以赴落实大会部署。责任到位,把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尽快分解到人、到岗,把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下去。督导到位,督导系统要全面压到一线、基层督导,集中力量抓重点任务的贯彻和推进。行动到位,紧锣密鼓、全面有力、有特色的推进,尽快打开新局面。效果到位,紧盯落实效果不放,注重过程、塑造结果,把阶段性效果抓起来,用效果证明工作。研判到位,及时研判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新趋势、新苗头、新倾向,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

  (三)加大学习宣传力度。要创新方式方法,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学习大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增强主动性、自觉性、紧迫性。要向全社会广泛宣传国家重视职业教育的重要导向,统筹用好主流媒体和各类新媒体开展生动多样的学习宣传,讲好讲透政策举措,释放鲜明信号,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准确领会把握核心要义。要充分运用符合教育实际、深受师生和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鲜活方式,通过专题报道、专家访谈等多种方式开展深度解读,挖掘宣传基层组织和一线岗位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典型事迹,积极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形成“崇尚一技之长、

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引导激励全社会共同关心、广泛支持、积极参与职业教育。

  各地要于2021年底前召开本地职业教育大会,研究部署本区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有关情况,请及时报告我部。

教育部

202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