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的“江苏故事”

发布者:周娟发布时间:2020-11-21浏览次数:604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近日,“江苏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媒体团先后到访常州、无锡四所职业院校,走近职业教育发展的“苏南模式”,感受各校在脱贫攻坚中的职教力量。

    有教无类,有“职”不贫

    职教助力脱贫,技能改变人生。2017年以来,江苏省面向大理州、普洱市开展中职兜底招生行动、实施职业教育基础能力提升计划、推荐安排滇西学生东部就业等相关工作。全省共安排了11所优质中职学校参与兜底招生,无锡汽车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就是其中之一。

    “如果没有这个政策,我就没有机会走出大山。”就读于该校的大理学生李红斌坦言,非常感谢国家的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2020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交通运输类汽车运用与维修项目的比赛中,李红斌荣获车身涂装项目一等奖。谈起未来,李红斌希望自己以后能回到家乡做一名职业院校的技能老师,把在江苏学到的知识和本领带给更多家乡的孩子。

    该校专业老师倪群群透露,学校首批受到政策优惠的大理学生大多都已步入工作岗位。其中建筑系17级建筑工程施工专业的赵云聪,现已成为企业技术骨干,他不仅资助弟弟读高中,还将父亲带到无锡一起打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梦想。

    产教融合,“双元”育人

    职业教育一头连着产业,一头连着教育,在教育扶贫里是最直接的、成效最明显的扶贫方式。为帮助涉藏州县解决通用航空本土化人才紧缺难题,2016年,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主动对接江苏省重点产业援藏项目“雪鹰通航”,与国内通航龙头企业若尔集团共建“若尔通用航空飞行学院”。经过遴选,招收首批28名“建档立卡”藏族贫困户家庭子女,开展直升机飞行和维修培训。其中,13名高中学历学员被纳入学校“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由学校负责学历教育以提升学历层次,由企业负责直升机驾驶维修技能培训以塑造职业素能。

    目前,已有11位藏族学员取得大专文凭、8位藏族学员取得直升机驾驶执照并顺利就职,平均月收入超1万2千元。校企联合培养出首批藏族飞行学员,不仅填补了涉藏州县的通航产业技能人才空白,也帮助藏族学员改善生活、改变命运。

    扶贫扶智,立足“赋能”

    扶贫重在扶智,职业教育以就业为导向,更成为脱贫的重要途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将“扶贫先扶志”融入育人全过程。该校注重将物质帮助和项目资助相结合,将学校原有勤工助学模式升级为引导鼓励受助学生创新创业的模式。

    在相关培训中,学校对来自中西部的贫困学生给予优先考虑,帮助他们获得创业技能证书,申请创业补贴和其他优惠政策。鼓励中西部毕业生返乡创业,为他们提供创业指导咨询。来自甘肃平凉灵台县的郭金伟在校学习期间对摄影产生浓厚兴趣,在创业培训课程上受到启发,毕业后将摄影理念和技术带回家乡,在当地从事婚纱摄影工作,目前带动5人就业。视觉传达专业2016级学生何克婷同学来自花椒之乡甘肃临夏,通过创新创业课程学习和专业技能训练,2019年毕业后返回家乡,一边从事工程测绘工作,一边帮助当地花椒种植户进行产品包装设计、网店美化和推销等。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创新创业导师团队应何克婷的请求,为当地购置了直播设备,帮助策划了网上直播活动,有效降低了疫情带来的影响。

    产业帮扶,点石成“金”

    产业发展是彻底摆脱贫困的动力源泉。陕西安康旬阳县内有不少平平无奇的石头,在当地人看来,这些石头并无特色。顽石会否有“新生”?在扶贫调研中,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发现,旬石是工艺品加工的优良材料。文创设计、赋其新意,该校学生沈丽榕对这些石头进行一番改造后,成品获得师友亲朋的一致好评。随后,学校组建学生团队再抵旬阳,实地调研、建厂开采、运输制作,成品投入市场进行销售。

    采用线上电商、线下实体相结合,运用新媒体宣传、设计、销售,搭建专业“一条龙”对应模式介入……既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创业发展平台,又能为当地政府缓解百姓就业压力,提高当地群众的经济收入。2020年1月,陕西省旬阳县高新区,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等单位联合打造苏陕扶贫协作项目——“旬石路”,对旬阳当地丰富的土石进行文化创意设计,形成系列微景观产品。“旬天接万里,石艺入千家”,一条崭新的“旬石路”通了。(汤静怡)

信息来源: 新华网南京